東方智者可能來自中國

東方智者可能來自中國

梁燕城

有關三博士,聖經說是幾位,不一定是三位,智者是希臘文magos, 來自波斯文magus,指觀天文星象者。

公元500年的埃及文獻,認為來自阿拉伯,波斯,印度。但在在古基督教國阿美尼亞與埃塞俄比亞,均有不同看法,認為是來自其國。

蒙古乃蠻部及其親屬王汗(成吉思汗岳父)的克烈部是信基督教(景教),他們認為自身為三博士後裔。1254年有一歷史文件來自阿美尼亞親王Sempad  the Constable寫給塞蒲路斯 (Cyprus )王Henry1, 提到三博士來自西夏,即中國甘肅陜西一帶,曾見其教堂,內有三博士畫像。乃蠻歸入蒙古後也在這一帶,乃蠻人都是基督徒,他們認為是三博士後裔。

西夏在古代是大漢領土,首都西安在陝西,漢書天文志記載伯利恆之星在漢哀帝建平二年(公元前5年)出現70多日,又哀帝本紀記載公元前4年第二次出大星,均合耶穌出生年代。有可能是大漢派智者往西尋新生王,經絲路時過阿爾泰山南,有乃蠻祖先之智者跟隨,經波斯及阿美尼亞,也有智者跟隨。

我查證確定,今日在寧夏的蒙古部族是克烈部,即信基督教的蒙古族。

最新的發現,來自一份8世紀的古文件抄東,原文寫於2世紀,在土耳其(古代基督教的拜佔廷帝國,又叫東羅馬帝國)的一古老修道院發現, 名《智者的啟示》 (The revelation of the Magi),原文用敘利亞的亞蘭文(耶穌用的語言)寫成, 經Oklahoma大學的宗教學教授Brent Landau研究和翻譯出來,是他在哈佛大學的博士論文一部份。

內容指出有12位,來自最東的絲國Shir,在極東方大洋岸邊,Landau認為即中國,因希臘和羅馬都叫中國為絲國。

Magi(智者或博士)一詞在亞蘭文指「寧靜禱告者祈」,不是星相家或魔法師。

這研究出版成里Revelation of the Magi,各方學者研究都有正面評價。

故東方博士可能來自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