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傳承計劃」中學生資助項目

「愛心傳承計劃」中學生資助項目:

1. 背景

文更於 2020 至 2021 學年開始與總部設於南京的愛德基金會合作繼續發展「愛心 傳承」資助計劃。資助以壯族學生為主的廣西省東蘭縣「東蘭高中」,東蘭縣高 級中學,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河池市,距離省府南寜約 4 小時車程。是市級重點 高中,自治區普通高中一級學校,創建於 1937 年。學校建築面積 25,603 平方米, 依山傍水,環境優雅。現在校生 2500 多人,教職工 170 人。東蘭高中以壯族學 生為主,雖然東蘭縣剛於 2020 年 5 月退出貧困縣序列,但仍然很多學生家庭收 入低於平均水平。

2. 項目內容

因學校位處農村,學生以壯族為主,故文更保持資助計劃的標準涵蓋一半以上是 女生,一半以上是少數民族。

3. 項目進展

2020 至 2021 學年文更資助了 50 名高二及 50 名高三學生,當中 89% 非漢族學 生。資助標準是每位學生每年人民幣 2,000 元。 因疫情文更同工未能如計劃般於學期開始時探訪學校及學生,只由愛徳基金會於 2020 年 10 月到校調硏,與申請學生見面及作部分家訪,包括一個單親家庭及一 個父親卧病在牀的務農家庭。

2021 至 2022 學年文更除繼續資助50位東蘭高中從高二升至高三的同學及2位去年高三重讀生外,文更也資助了50位東蘭高中新高一同學,當中主要仍是非漢族學生,包括單親家庭及收入不穩定的務農家庭。

由於當時國內疫情持續反覆,東蘭高中斷斷續續停課及上課,因此這學年文更也未能到校探訪受助同學。愛德在疫情稍為穩定時,在 2022 年 3 月 5 日及 6 日(週六及週日)快閃探訪了東蘭高中,為同學舉辦了工作坊及進行學生家訪。因國內規條,愛德未能安排文更同工線上即時與同學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