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傳承計劃」中學生資助項目

「愛心傳承計劃」中學生資助項目:

國家現時實施的9年免費教育到初三就停止了,高中生須自行負擔學費。計劃是減輕學生家庭中的經濟壓力,讓學生能完成高中學業,也鼓勵他們繼續升讀大學,為未來創造機會。文更資助對象全為貧困及成績優良的高中學生,幫助學生繼續學業,讓他們不因貧困所阻,維護和保障他們接受教育的權利。

1. 事工分佈點:

受助地點及資助項目

文山縣

丘北縣

富寧縣

麻栗坡縣

高中助學
英語夏令營

高中助學
英語夏令營
學校物資配備

興建小學
學校物資配備

高中助學
英語夏令營

2. 項目槪覽:

目標

策略

對象

人數

資助金額和年期

學生參與

探訪和關顧

透過計劃使受資助學生建立積極健康的人生方向,目標有下列三點:

– 資助高中生完成高中課程。

– 建立文更與學生的關係,以及學生之間的互助網絡,共同分享學習和生活經驗,以至人生規劃等。在相互學習中,達到以生命影響生命。

– 實踐社會公益活動,培養承擔社會責任,建立學生回饋社會精神,使學生有健康的人生方向。

– 持續支持同一批學生完成高中課程。

– 計劃多元化發展活動如學生夏令營、成長工作坊(由學生主導)等,建立他們的自信心和發揮潛能。

– 繼續鼓勵學生和老師推動和參與社會公益活動,發揮互助精神,傳承愛和關懷。

– 高中學生,家境貧困及成績品學兼優。

– 每年90個學生(高一至高三)學生,就讀於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第一中學 (州一中)

– 每名學生助學金為人民幣2000元 (每年)

– 學生需參與社會公益活動,並撰寫分享文章。

– 讓學生覺察自己不只是受助者,同時亦可成為施與者,提高學生的社會責任。

– 學生參與公益活動後需撰寫分享文章,文更協助集結印製成文集,與支持者一同分享活動中的學習經驗。

– 梁院長及文更同工透過定期親身探訪和關顧,了解學生的生活和學習狀況,建立互信關係,以達生命影響生命。

– 藉舉辦工作坊,促進彼此的溝通和了解,開拓他們的視野,增進學習的動力。

3. 項目成果:

計劃由2010年發展至2019年,除了學生資助項目外, 還有英語夏令營、興建小學、老師培訓、 學校物資配備等。隨著國家政策及學校需要,文更於2019學期完時結束在雲南的項目,在廣西和北京延續了「愛心傳承計劃」中、大學生資助項目,文更在雲南曾進行的項目如下:

資助項

受助學

2010-2019

高中助學

– 高中學生。

– 受惠人次共1871人

丘北中(丘北縣)

州一中(文山縣)

麻栗坡民中(麻栗坡縣)

2011-2012

興建小學

– 援助修建「信望愛蘇葉瓊英木杠希望小學」新教學樓項目,工程的總建築面積為1780平方米。

– 受惠人次共411人

富寧縣

2011-2018

老師培訓項目

– 資助學校教師往其他學校實地交流考察,以開拓視野,改進教學方法。

– 受惠人次共542人

丘北中(丘北縣)

州一中(文山縣

2012-2013

學校物資配備

– 購置電腦,供教學使用。

– 配備10部電腦供老師使用。

丘北中(丘北縣)

2013-2014

文更電腦室

– 資助設立「文更電腦室」。

– 設備包括:64部學生用電腦、1部教師用電腦、3部交換機

州一中(文山縣)

2019

圖書添置

– 文更向書店訂購5,212冊指定的圖書捐贈給學校。

州一中(文山縣)

2016-2017

心理諮詢室

– 援助修建中學的心理諮詢室,2017年初開始使用並正式命名為[全人教育中心] 

– 竣工儀式於2017年11月舉行,文更梁院長出席到賀,同時文更更邀請美國心理學專家黃偉康博士蒞臨,擔任嘉賓和講員,舉行多場心理健康教育培訓,向老師、學生和家長分享積極正向心理學。

州一中(文山縣)

2019

提升心理諮詢質素

2019年4月文更邀請香港資深家庭及心理輔導專家黃葉仲萍博士到校進行4場心理健康和教育專題講座和培訓,並與3位心理科老師交流及一起處理五個個案接見5位學生。活動目的旨在提升學生、家長及老師的心理素質,促進身心和諧可持續發展,鼓勵老師和家長正面培育學生。

同年8月文更資助3位心理科老師及1位資深班主任來港接受密集培訓課程,旨在進一步提升老師們輔導知識和技巧,能更有效幫助學生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