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傳承計劃」大學生資助項目

「愛心傳承計劃」大學生資助項目

有見從2011年開始,受資助高中學生順利考上不同的大學,需要費用更多,家裡的負擔就變得更沉重;文更決定將「愛心傳承」擴展至高等教育領域,繼續支持學生往各省升讀大學。現受助學生就讀大學的省份包括有雲南、北京、四川、湖北、湖南、江蘇、江西和廣東等。

1. 大學生分佈圖

大學生升讀分佈地區

雲南

北京

福建

山東

湖北

四川

甘肅

湖南

廣東

重慶

陝西

安徽

江蘇

江西

吉林

2. 項目概覽:

目標

策略

對象

人數

資助金額和年期

關顧

持續發展

– 繼續資助曾參與「愛心傳承」的高中生,完成大學本科課程。

– 持續發展同學會,透過畢業生所成立的「愛心傳承動力網」,讓學生以行動實踐關愛的文化,將愛心傳承他們身邊每一個人。

– 舉辦工作坊或交流活動,開拓學生視野,鼓勵學生積極成長和有正面的人生方向。

– 實踐社會公益活動,回報社會,傳遞愛心傳承的精神。

– 舉辦文化交流活動或學生來港活動,建立支持者、大學生和文更三方溝通管道,相互支持分享。

– 曾參與「愛心傳承」的高中生

– 成績品學兼優的貧窮學生

– 50名學生 (視乎當年有多少高中畢業生繼續升讀大學)

– 每位大學生為人民幣4000元(每年)

– 一般受助學生完成大學本科課程為期3-5年 (年期按學生選讀科目)

– 由於大學生分佈全國各省,梁院長及文更同工會不定期探訪學生,藉身體力行以愛和關心鼓勵他們,繼續與學生們建立情誼,伴隨成長。

– 透過「愛心傳承動力網」平台, 讓同學與同學、文更與同學之間,建立互信、互助、互愛的關係,學習彼此相愛。鼓勵已畢業的同學在網絡平台中繼續扶持,分享關愛信息和在職場生活的經歷。

– 計劃開展「愛心傳承」至研究生。

3. 項目成果:

計劃發展9間曾舉辦了含不同元素的活動,截至2019-2020學期完結,文更資助從雲南各高中畢業的大學生人次已累積503人次,現列寫一些細節如下。隨著國家政策及學校需要,文更於2019學期完時結束在雲南的項目,在廣西和北京延續了「愛心傳承計劃」中、大學生資助項目。

資助項

2011-2020

大學生助學:

– 受助學生分佈國內各省(包括省份有雲南、北京、四川、江蘇、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和廣東等)

– 受助人次共503人次

2013、2015、 2017 及 2019

昆明交流活動:

–       透過主題性培訓工作坊(如:領袖與品格培養等)及團隊建立活動等,拉近同學們之間的距離,建立支持網絡。

–       2019年在文山舉辦兩日一夜營會,除團隊建立活動外,更邀請畢業生分享繼續升學和不同職業的預備。

–       歷年參與人次共153人次

2016 、2018 及2019

協助成立及促進發展「愛心傳承動力網」

–       2016年畢業生在昆明成立「愛心傳承動力網」。為了延續關係,傳承文更關愛精神。

–       2018年在昆明舉辦「網內同路人」活動,畢業生積極參與,除增強友誼活動外,更分組討論動力網未來發展,提出不同項目把關愛傳遞。

–       兩次活動共50位學生參與。

–       2019年初動力網成員主動連結在文山州西疇縣懂馬鄉的一所鄉村小學,嘎幫小學,為小學募捐圖書。幾位成員在2019年暑假更親自到小學建設圖書角。並於2020年9月舉辦「愛心悅讀營 – 陪讀活動」,以一對一配對模式在線上陪讀,14位小學生活動中獲益良多,畢業生們身體力行將文更關愛的精神傳承給有需要的人。

2015、2017及2019

來港交流活動:

–       項目第一批有6名受助學生於2015年大學畢業,文更首次舉辦大學生來港活動,共邀請19位受助學生來港。

–       藉來港交流活動讓學生更認識香港文化,與支持者會面一同分享項目多年來的成果,互相激勵。建立支持者、大學生和文更三方溝通管道,相互支持分享。

–       2017年部分活動讓受助學生與同工一起統籌,培養學生組織能力和溝通技巧,建立他們的自信和發揮他們的才能。

–       2019年活動加插由宏恩基督教書院心理學院副主任主領半天的個人成長工作坊,加強同學心理素質應付讀書壓力。

–       三次活動共45位學生參與。

2020

走訪5個國內城市探望大學生:

–       文更同工於2020 年1月走訪五個國內城市(深圳、長沙、福州、泉州和廈門)探望了11位大學生。行程雖緊迫,但亦能順利完成並達到關愛及鼓勵同學的目標,特別是能接觸到過往活動未能連上的同學。因同學們都是離鄕別井,與他們接觸時很快便能進入深入溝通,同學們非常願意分享心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