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項目

西南民族大學「文化中國獎勵計劃」

  1. 背景

自2013年9月開始,文更正式與民大社會學與心理學院(社心學院)開展「文化中國獎勵計劃」文更捐款資助15位來自該學院的同學及3位老師的社會關懷研究項目。

面南民族大學是新中國最早建立的民族院校之一,由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主管。學校有56個民族,2013年時,全日制學生近3萬人。擁有極富有特色的民族博物館和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藏學文獻館、彝族文獻館。

 

  1. 項目內容

文更與社心學院合作開展的「文化中國獎勵計劃」,資助分為兩部份:

  1. 資助社心學院內15位品學兼優的本科生完成學業;
  2. 資助3位年青有為、對社會關懷工作有熱忱和承擔的老師,帶領學生進行社會關懷活動及研究工作。

在資助期內學生分成小組,分別與3位老師進行研究項目。在進行社會關懷活動及研究的時候,同學除了可以學習關心身邊有需要的人,回報社會外,又可以在當中實踐研究工作,是一雙贏相互的學習過程。同時文更梁院長及同工親身到訪,透過分享及工作坊等互動形式,讓他們接收正面訊息。

 

  1. 項目成果

獲資助同學包括回族、土家族、彝族、藏族、哈薩克族、黎族、蒙古族和壯族學生。學生曾自行組織或參與不同的社區服務,例如:彝族自治縣支教、養老院探訪、社區節日服務和親子活動、兒童福利活動、大學生朋輩輔導等。

2016年探訪學生時,梁院長以「我的一個夢」為題,鼓勵受助同學愛國、愛家鄉,勇敢追求理想,通過努力,成為國家建設的棟樑之才。參與分享的同學都非常受感動,回饋時大部份表示會積極人生,回報社會。

除著2017年5位社心學院的資助學生畢業,受資助共15位同學都完成學業,資助項目正式告一段落。當中3位畢業生也參加了於是年10月期間在香港舉行的大學生交流活動,上了人生寶貴的一課。會因應國家政策,學校需要,時間適合時會再重新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