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的屬靈意義: 從保護到祝福,從悔改到愛恕

  1. 母雞代表基督對人的保護,遮蓋與祝福。

耶穌曾提到,上帝招聚耶路撒冷的兒女說: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馬太,23:37)

雞是兒女的保護者與遮蓋者,終使惡獸如鷹或蛇攻擊,母雞會全心全力保護小雞,伸雙翼遮蓋他們,免受敵人傷害。基督用雞的特性,去表示上帝對其兒女的保護。

我們人生常有危難困擾,來臨時如惡人惡運包圍,真的逃不了。但若以信心開放自己,與永恆的親情建立生命連結,就可在其雙翼遮蓋下,安然渡過難關,柳暗花明又一邨。

如詩篇91:3 -4(新譯本)所言:他必救你脫離捕鳥的人的網羅,脫離致命的瘟疫。他必用自己的羽毛遮蓋你,你要投靠在他的翅膀底下;他的信實像盾牌,像堅壘。

這是從永恆極美善處臨在的祝福與保護。

 

  1. 雞鳴代表提醒:義人也有罪,人人須悔改

馬太福音26:33 -34: 彼得說、眾人雖然為你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夜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

馬太福音26:73 -75:過了不多的時候、旁邊站著的人前來、對彼得說;你真是他們一黨的、你的口音把你露出來了。彼得就發咒起誓的說、我不認得那個人;立時雞就叫了。彼得想起耶穌所說的話、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他就出去痛哭。

彼得是耶穌的大門徒,自以為會為主犧牲,至死忠心,但在危難時,竟三次不認主,這是表明,終使出凡入聖的義人,仍會軟弱犯罪。

雞鳴是上帝叫自以為義的人自省,不要以為平日堅持善行有何了不起,必須儆醒,一刻之間就會軟弱跌倒。

雞鳴是一提醒,不要自以為很屬靈,行為完全合乎道德。看來完滿的人也會犯罪,沒有人可從行為上成為義人,只有因信心開放接受恩典,才可稱義。

每當人心中覺得自己靈性很不錯,並且指責他人不屬靈,審判輪斷他人的罪時,心中就會雞鳴。聖靈提醒你,你也不是義人,你更不是神,不要坐在上帝的位置上作審判。

彼得知自己犯罪後即痛哭,那是一大痛悔,人一旦知自己的罪,須痛心認罪悔改,求主以愛憐憫和寛恕自己。

心中的雞鳴敲打我們的自傲,悔改可使我們謙卑,學會以仁慈寛恕的心對他人犯的罪。當聖靈感動我們以愛恕對他人,聖靈就會感動和改變他人的心,使其他人也向神悔罪改錯。當世人知罪痛悔學會彼此寛恕,而非彼此指責,世界會減少很多因頑固自大而來的仇恨鬥爭。

梁燕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