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燕城與文化更新運動

甲:梁燕城– 我有一個夢

我是一個在香港長大的中國人,成長時見中國很艱困,但又因冷戰的隔閡,未能踏足祖國大地。我自己是由閱讀來瞭解中國,13歲至20歲開始聖孔、孟、老、莊、朱熹、王陽明、六祖、聖經與柏拉圖,佩服中國文化的偉大。又讀歷史,知中國近代百年有極深的苦難。雖未見中國大地,但已深深愛上這五千年的歷史文化。

1982年第一次回國,見中國同胞洶湧而過的自行車,每一位同胞的臉是如此清楚,他們是有血有肉的骨肉之親。我遂超越了政治的偏執,靈里深深愛上所見的每一位同胞。當時見中國的落後貧窮,只感悲從中來,不可斷絕,為國家的困苦擔憂。

中國改革開始,我有一憂患迫切感,是擔心祖國在文革後,文化精神價值不易挺立,中國建造企業與物質財富是可預期的,但重建仁愛美善,重建人的尊嚴,重建民族靈魂,卻是任重道遠。我在香港中文大學跟從新儒學大師唐君毅與牟宗三,取得碩士學位,到美國夏威夷大學,跟從哲學大師方東美繼承人成中英,專研易學與儒學得博士學位,回港浸會大學教學,1990年應聘到加拿大維真學院,創辦中國研究部。

1993年感悟上天的呼喚,我決定從加拿大回中國參與貢獻,重建文化精神價值,遂與海外志同道合者創辦「文化更新研究中心」。那是一種激情,對中國百年苦難的悲痛,對文化精神重建的投身,對貧困兒童艱苦的疼心。但後面卻來自清心寧靜的靈性領悟,我們知道上天美善的呼喚,要用無條件的愛,去與中國人擔艱苦,撫育百年民族文化的創傷。

我在《重建中國人的骨氣與靈魂》一文中說:「我有一個夢,就是中國人再無分裂,再無鬥爭,卻有追求超越真理的勇氣,有對歷史過錯的悔悟,併發展一種寬恕互諒,互敬互愛的文化,醫治民族百多年來因鬥爭而來的深沈傷痕。西方人則能重建倫理家庭價值,使下一代在掌握權利的同時,也有責任和義務的承擔。我相信天地有情,人間有愛,不同思想可以溝通,民族文化的過錯可以有悔悟更新,傳統價值可以創造轉化。我相信通過中西文化的互相欣賞和吸納,大家都能更新自己文化。文化中國一詞,是指生根於世界的中華文化,超越地理和政治的界限,而對人類有貢獻,成為人類一個精神資源。但願能點燃精神與靈性的星火,為中國、人類及我們的下一代,建立一有道德風骨和靈魂深度的文化,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文化更新很快在香港、美國、澳大利亞、新加坡建立分會。

為了這重建中國文化精神的理想,我當時放棄了120萬港元年薪的機會,在全球各地奔波,呼籲華僑捐助支持,資助各種學術文化會議與對話,包括重建中國仁愛文化、保護少數民族的文化、不同宗教文化間的和諧。也上山下鄉,到山區瞭解貧困留守兒童的艱苦,在海外華人中爭取支持,資助貧困青少年的教育,學生經歷過多位義工的關愛,大學畢業後也關愛他人,甚至有同學工作後捐獻我們的機構。

這二十四年與祖國同行,親見中國發展成功,我沒有利用在中國的密切關係去賺錢,自己過著相對清簡的生活。這期間以仁愛之心動員近萬計的海外支持者,百多位義工,資助了大學數十個學術會議。又在四川災區三年持續參與心靈輔導工作、安慰了大批災民。又資助了17000位貧困學生受教育,至今已有兩千人入讀大學,百多人大學畢業成為醫生、老師或工程師。最寶貴的是,無論他們有沒有成為專業人士,他們都體會了仁愛的道理,做有良知、有道德、愛社會、愛國家、愛人類的中國人。 

文化更新的工作很大,但工作人員很少,而為了貢獻祖國,我們都均願拿相對低的薪酬;文更亦一直沒有用捐款購買辨公室,使更多捐款可落到遠比我們貧困的中國孩子身上。十多年來,當見中國人民變得比從前豐足和幸福,精神文化價值得保留,我們都十分欣慰。

我的座右銘有兩句:「我們不是要受人服事,卻是要服事人」,「愛是恆久的忍耐,又有恩慈,愛是永不止息」。

乙:文化更新研究中心三重服務簡介

1. 關愛文化: 見一個愛一個的精神:

 文化更新事工在2000年投身國農村瞭解貧困,見每一個孩子都關愛,在全球華人中籌款支持中國貧困者教育,2001至2017年在廣西與雲南先後資助了約17000位老師、大學生及中小學生完成教育。團隊以仁愛行動教育學生,學會去關愛其他人,16年來,不少學生已成為人才,都以關愛國家社會為志業。

2004年文化更新被聯合國經濟社會事務部(UNDESA)邀請出席諮詢會議、2007年荻中華慈善總會頒「中華茲善事業突出貢獻獎」、2012年因在中國貧困區的貢獻,作為文更院長的梁博士得加拿大政府頒「英女皇鑽石禧年勳章」、2015年中宣部邀請梁院長參加北京人權論壇,向各國代表發言。

2. 學術文化: 承擔與更新中國文化

 中國經文革後失去靈魂,新一代生在無法無天之文革後,在文化廢墟中成長,從農村走向城市,缺乏傳統精神文化價值的陶冶,市場化世界形成自私的性格,失去了傳統中國道德,社會上很多人格掃地。

如今中國迅速堀興,成為世界第二的大國,急須重建和更新文化精神價値,文化更新研究中心創辦《文化中國》學刊,24年來與中國90多位學術文化思想領袖進行對話,也通過多間大學的教育和演講,就文、史、哲、社會、經濟、城市發展等,鼓勵建立更新的中國文化價值。深入認識、尊重和欣賞傳統價值。支持重建家庭、倫理、良知、社會正義、保育自然等價值。同時鼓勵吸納全球優秀的新價值,如無條件的愛,對終極真理的委身,對罪的懺悔,及平等民主等精神,創造性轉化出新時代的中華文化。

文化更新研究中心學術成就很高,與北京大學、社會科學院、四川大學有長期合作計劃,梁院長被聘為四川大學985工程教授、中山大學及山東大學博士指導教授、浙江大學、蘭州大學、加拿大西三一大學客座教授,加拿大中華學院委任為院士。2010年得加拿大國會頒「多元文化貢獻獎狀」,2011年得加拿大卑詩省頒「建設中國傳統獎狀」。

 3. 領袖文化: 承擔民族的感情和願望

中華民族經歷長久的侮辱、欺凌、貧困及內鬥的災難,民族極力尋求尊嚴與富強。「文化更新」團隊進入中國貢獻,也須承擔這民族的感情和願望,全力參與在民族掙扎奮鬥之中,協助中國走上富強,民主、正義、公平及社會和諧作出貢獻。

1996年開始,梁院長提過四十多個建議: 包括與上海復旦大學及政協推動廉政文化,建造道德教育、與國務院就人權建設作對話、與統戰部反映農村留守兒童疾苦、關注西藏民族文化及提宗教政策意見、上書中央及地方政協提農民工子女需要、教育政策、醫療改革、綠色文化、建立心理輔導系統、建立中華文化共同體等意見。期間到過政協、國務院、統戰部、文化部、民政部交流及反映意見。2012年被全國政協邀請成為海外列席代表,2016及2017年廣西自治區政協邀請為海外特邀嘉賓,也被六位中央領導常委接見或會面。 

丙:梁院長個人相簿                

梁燕城家庭照

寫於201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