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上帝

寧靜中耹聽上帝微聲

上帝對每一個人,都有預備對這人最美善的人生方向。

人的一生都有其應實現的劇本,去活出使命和價值,但只有心靈完全奉獻美善真理,才能摸索到上帝的劇本,而按宇宙美善之道活出來,體會上帝的人是有福的。

人活在天地中有自由,很多人是用自由按自己私意而抉擇,其生命就按自然規律而或成或敗,仍是活在自我當中。

人必須在極寧靜中,才能聽到上帝的微聲,而能走在宇宙安排的劇本中。不要聽私意的聲音,不要聽各人情意與欲求的聲音,不要聽經驗或知識的聲音。上帝的微聲是在自然現象之外,在人生風暴之外,在他人意見和建議之外,顯在極寧靜之中。

回歸內在最深的靈性,以清潔,單純,順服的心去聆聽,人生每一步都會體驗某種指引,人生遭遇的每件事或得一些人的幫助,都有天地的帶領安排,小心反省觀察,通過祈禱與寧靜中的聆聽,決定走每一步,走在美善的路上,義人之道路必亨通。

以虛靜修養內心,進入寧靜空靈,全心全意聆聽宇宙微聲,掌握使命,行出仁愛美善,人間可減少邪惡暴戾,自私虛偽。

只有徹底委身給上帝的靈魂,可在深處聆聽上帝對生命的指示,而按其使命而行。

梁燕城

 

再談寧靜與聆聽

我提出在寧靜中聆聽上帝的微聲,是指個人在靈修上,從與上帝親密的關係中,去瞭解上帝對個人的旨意。

這種靈修的追求,與從聖經中知道上帝的真理是不同層次的,是基於跟從聖經真理後,進一步的屬靈追求。基督徒自從信主後,就須瞭解和跟從聖經的啟示真理,這是對聖經客觀真理的追隨。

但基督徒仍是在現實中生活,具體生活下去須一步步從屬靈生命中,深入體會上帝的心意,更須尋問上帝要我如何去服待祂。故基督徒必須完全委身,才能進入上帝極深而榮耀的世界,享受主所帶來身心的轉化的喜樂,並漸尋知上帝對自己的呼喚,而按神的旨意行事。

羅馬12:1-3所以弟兄們、我以 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 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 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

活祭是一委身的生命,舊約的祭是把祭物全燒在壇上,新約的祭是自己活著就是完全的獻上。而後心意不斷變化,才察驗上帝的純全善良可喜悅的旨意,而後按神的旨意活下去,實現上帝對我個人安排的劇本。

靈裏的寧靜,是人追求主和瞭解神心意的深度祈禱。詩篇4:3-4 你們要知道耶和華已經分別虔誠人歸他自己;我求告耶和華、他必聽我。你們應當畏懼、不可犯罪;在床上的時候、要心裡思想、並要肅靜。

上帝所分別出來的虔誠人,是常敬畏,思考與肅靜的。以賽亞書30:15 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

因靈裏平靜,即可得力,而按神的旨意而活。

至於「微聲」,來自以利亞的經驗。列王紀上19:11 耶和華說、你出來站在山上、在我面前。那時耶和華從那裡經過、在他面前有烈風大作、崩山碎石、耶和華卻不在風中;風後地震、耶和華卻不在其中。地震後有火、耶和華也不在火中;火後有微小的聲音。

上帝的微聲超過一般自然現象,而向先知指示現實的全局,展示前面的使命。其實聖經中先知與使徒都會聆聽到上帝的聲音。歷代教會一些上帝揀選的僕人,獻身為主時,都有不少聆聽到神的呼召,義無反顧地為主而活。如奧古斯丁,馬丁路德,孫大信等都是有名例子。

我鼓勵信徒從寧靜中聆聽神的聲音,是見當今信徒很多都很自足,沒有尋問神的旨意,信仰也沒有挑戰。很多只是因信稱義,留在初得救的階段,較深入的信徒能瞭解聖經的真理,讀經祈禱。

但屬靈生活仍有很多深而廣的追求,須獻上自己成為活祭,心意更新,尋問神要在自己身上完成的旨意。才更入層經歷竚。

這須在深度屬靈上,放下自以為是的觀點,清心自潔,寧靜中耹聽,才可逐漸更深地瞭解上帝的無窮無盡,及主在宇宙最高處下來的呼召。而走上在地上榮耀主名的具體道路。

梁燕城

 

清心單純,聆聽上帝微聲

屬靈生命的追求是一個不斷更新的過程,繼續有新發展與新體會,信主頭二十年,不斷讀經祈禱靈修,一面在大學教哲學,寫了十多本書及十多篇論文,溝通信仰與中國文化。而週末週日則到眾教會傳福音,也被邀到全球不同地方佈道。原以為大概盡忠愛主,一生服事就如此了。

想不到過了二十年,才漸知道神在自己身上有新的旨意,神要我放下一切去愛中國,服事中國窮人,於是義無反顧地回國貢獻。這時才瞭解,神對每一個信徒都有其呼召,賦與其特別的使命。

人要知道神將如何用自己,必須完住謙卑放下,不自以為已足夠,回到孩子般的單純,等待和聆聽上帝的旨意。故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後,仍須心意更新而變化,才能察驗神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到成為成熟基督徒時,在屬靈追求上須清心。清心是完全尊注對神,不但要反省己常有的罪,還要反省自以為的善,自以為為主做了很多事,自以為屬靈很高,自以為做人聖潔正直,自以為神學知識很通。須將這一切成就歸榮耀給神,自己在神面前,自己一無所是。如稅吏所作的禱告。

路加福音18:10 說、有兩個人上殿裡去禱告;一個是法利賽人、一個是稅吏。法利賽人站著、自言自語的禱告說、 神阿、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

那稅吏遠遠的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說、 神阿、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

清心的禱告,使人倒空事務繁忙與個人成就,如馬利亞在基督腳前的專注,才能得上好的福份。

清心專注,像孩子般單純地親近主,這不是靠客觀聖經或神學知識,雖然悟性知識也重要,是進深的條件,但在上帝面前是生命完全倒空,自己無一事可誇,只是在靈里完全降服,完全親近。這就超越主觀客觀,進入靈裏的寧靜。

詩篇62:5 -8我的心哪、你當默默無聲、專等候 神;因為我的盼望是從他而來。惟獨他是我的磐石、我的拯救;他是我的高臺;我必不動搖。我的拯救、我的榮耀、都在乎 神;我力量的磐石、我的避難所、都在乎 神。你們眾民當時時倚靠他、在他面前傾心吐意; 神是我們的避難所。

聆聽神的旨意,如見到奇特異象,須先查考其是否來自真理的靈,也是否符合聖經,若知真從主那裏來,就必放棄一切追隨,這時作出各種犧牲,是真的天天背十字架跟從神。

上帝的微聲來臨,有聖經語句,也有具體事件的指示。如神對以利亞的微聲,並不是引述從前的經文,而是具體指示他到大馬色去,也說明當時處境有七千人未曾向巴力屈膝的。

當神呼召人,差遣人事奉主時,往往是出人意表,超越常規的。故人須屬靈上清心,維持內在的寧靜,從繁忙中退回內在與神同在的處所,才可有空間讓神對自己一生作出指示。

梁燕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