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虛空到永恆

有朋友說,世界的真相只是一個弱肉強食的宇宙。我回答說宇宙人生有三層次,現實的弱肉強食世界只是最低層和最表層的,所羅門王曾以其智慧說明,現世是虛空的虛空,日光之下無新事,日光之下即人觀察所見的,確是變幻無常,一切皆虛空,人所有努力與成就都是虛空,捕風。有些人以為這就是世界真相。

但所羅門王的智慧指出,另有一層次是超越日光之下的現實,而揭開真實的本體世界,展示人性與宇宙的境界。所羅門傳道書3:11  「上帝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永生原文作永遠〕然而 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

上帝將永恆放在人心,是說人性中有永恆,即中國所謂「天命之謂性」,人性的良知,及惻穩仁愛之心,是宇宙本體而來。人性的仁愛超越動物的法則,而可創造道德與藝術價值,人性還有理性,可以認識事物之規律,產生了科學。

人的心靈超過現實,故可創造文化。由心靈的存在,及其超越性,可推論心靈本身來自超越世界。

這是第三層次的宇宙真相,超越的仁愛與智慧本體,就是上帝。所羅門以智慧指出,”上帝創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上帝創造人為「有靈的活人」,上帝創造人有心靈,使人可管理現實世界,使現實世界合乎理性與道德。上帝也創造了時間,創造了每樣事情的秩序。

但上帝做人心靈的特質,是有自由意志,有自由才可使人有愛,有道德,有創意。但當人用自由選擇離開和隔絕上帝,變成自我中心,陷於罪中。

結果因著罪隔絕,人性就下陷於動物式的弱肉強食和鬥爭。人就永在鬥爭中。

但所羅門又指出,上帝遠超越人,故上帝展示為無盡的奧秘,其作為不可參透。原來三位一體的上帝道成肉身,耶穌基督來人間,經歷人生悲歡離合,以釘十架之大苦,除去人的苦與罪,再死而復活,打開回到超越世界(天國)的道路。這是啟示和救贖的秘密。

人進入神的國,經歷大喜樂大榮耀,再成為天國使者,回到現實人間,將天上大愛的在地上行出來,將福音轉化人心靈,重建美善。現實就由虛空通向永恆的光榮。

梁燕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