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當前中國基督教政策的瞭解

我剛與香港衆教會領袖在國內開基督教與當代中國高級論壇,是一年一度中國與香港教會的對話,大家對當前宗教政策都有不少問題與疑惑,對話後瞭解情況如下:

國內三自教會已開全國會議,一致堅持跟從聖經真理,及基督教普世核心教義,不會違背大公會議信條(即使徒信經與尼吉亞信經)。以這前題才探討基督教中國化,與中國社會及文化發展配合。這觀點與立場已得政府同意,即確定基督教中國化不會改變聖經信仰的核心。政府亦在公開場合說明宗教在不改變其信仰的真理下尋求中國化。

信報提到一些所謂宗教研究學者,從很負面的角度看,認為中國會壓迫基督教,將基督教黨化。這是對中國宗教政策的無知。這學者過去斷言拆十字架是試點,將會全國壓迫基督教。結果其斷言與預測已證實錯謬,拆十架問題經容永祺弟兄在政協發提案,成為「信訪」到中央,得香港政協小組簽名支持,中央已接納意見,停止淅江拆十架行動,這一切過程我都有參與,知其確實。這位教授對當前中國認知是不學無術,但論述錯誤後仍想証明中國要迫害基督教。

我按正確處境瞭解中國的基督教政策,中國政府對宗教信仰是在尋求與基督教的共通點,就是用務實的方向,希望宗教對社會有貢獻,而不管宗教的信仰內容,也不要求宗教改變其核心信信。

故政府容許基督教重新做社會服務(毛澤東取消了教會社會服務),包括醫院,老人工作,青少年工作等,中國中有支持基督信仰的官員,提出基督教中國化,使基督教擺脫因外來而被反宗教黨員批判是外國滲透,而教會可在中國化政策下得正常發展,有空間傳福音及發展公益事業,且可正面對社會有貢獻。

開國對毛譯東取消了教會公益事業,至今政府改變政策,重新鼓勵教會服務社會。這是使教會與政府有共同理想及合作空間,不必對立。

至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是中國的大方向,內容與理想與基督教核心信仰並無衝突。但真正共通點是社會服務,故有五進之說。

至於基督教中國化則是信仰與中國文化的融會,這與基督教信仰在羅馬發展神學的過程也一致的。第二,三世紀基督教的教父,都善用希臘哲學去解釋聖經,領無數希羅文化下的人信主,也因此發展了神學,使信仰生根在西方。這是信仰落入處境中宣教的發展,並無改變聖經真理,反可幫助多人信主,又怎會是改造聖經,政治化信仰。

海外這些流傳很多,信徒必須看清其是否有事實証據。不少傳聞或分析是帶政治目的,想煽動基督徒群眾成為政治力量。信徒只跟從神,對不義事件須關注,但須有理性去瞭解事實,而分請無事實報據的傳聞或分析。信徒對政治只是個人的決定,不應將政治觀點視為真理。

梁燕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