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靈境界 2—屬靈人看透萬事

人被上帝的靈所重生,聖靈住在人的靈魂,即產生屬靈生命,由聖靈指引,人即可進入上帝那深奧的光明美善中,且能看透萬事,了悟世事的來龍去脈,每一步都按上帝之道而行,而人生每一步都準確。

保羅說:「我們講的、乃是從前所隱藏,上帝奧祕的智慧,就是上帝在萬世以前,預定使我們得榮耀的。…只有上帝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瞭,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 上帝深奧的事也參透了。除了在人裏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像這樣,除了上帝的靈,也沒有人知道上帝的事。我們所領受的,並不是世上的靈,乃是從上帝來的靈,叫我們能知道上帝開恩賜給我們的事。並且我們講說這些事、不是用人智慧所指教的言語、乃是用聖靈所指教的言語、將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或作將屬靈的事講與屬靈的人〕然而屬血氣的人不領會 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才能看透。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卻沒有一人能看透了他。」

所謂上帝深奧的事,是比一般更深的奧秘。「奧秘」是指「從前所隱藏,上帝奧祕的智慧。」奧秘的原文mystḗrion並不是指人類很難解答的哲學或歷史懸疑,乃是指人的智慧根本無法參透的奧秘,對於尚未認識上帝的人,其意義是隱藏的,只有把心已經獻給基督的人,才能明白。這是萬世以前已定下對人的恩典與救贖,使人得極光榮之福樂。

所謂屬血氣的人,血氣的原文psuchikos,意指天然的,屬魂的,與動物共同有的生命,本質上是中性字,表示缺乏屬靈判斷力。屬血氣者的視野,只困在今生物質生活,未領受及迎接聖靈入住,未被上帝的靈觸摸。這種人不能評估屬靈的事。

上帝的奧秘只有從啟示向人顯露,只有屬靈人才能瞭解,屬靈人原文pneumatikos,是指對聖靈有敏銳感覺的人,當聖靈進入人的生命,人的心思意念就都改變了,能從聖靈的智慧了悟宇宙人生真相,及事物發展走向。因「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因為聖靈參透萬事。」有屬靈生命的人,就能從聖靈的啟示中,對萬事萬物的處境,作正確的判斷。

我們屬靈上越努力追求深入,上帝使我們看透的事物真相也越多,追求靈性的路是無止境的,因上帝的豐富是高深莫測的。

梁燕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