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福音戒毒到福音醫院

12月23日及24日,在加拿大凰凰衛視「冷暖人生」節目,詳細介紹香港福音戒毒三個人信主(包括主持的牧師),才成功戰勝藥品的故事,看得人熱淚盈眶。

內容雖無明確解釋基督救恩,但用詩歌內容表達了福音,提到聖靈潔淨人心靈的力量,看後很感動。這是中國電視第一次介紹福音戒毒。

回想我在香港26歲開始成為大專講師,即參與福音戒毒工作,走入黑社會,在社會最底層關愛失去希望的吸毒人士,也在監房傳福音。

面對很多江湖人物,我學會了放開一向的學問與理性,與吸毒者一同蹲下來,用黑社會熟習的語言來解釋福音。

福音戒毒的方法,是不靠藥物,不靠己力,單靠耶穌,以祈禱經歷上帝,救恩從內在改變生命,除去心靈中的罪,才能除去心中的毒癮。我前後在互愛福音戒毒中心服事了13年,因移居加拿大才停止,也有一群朋友原是黑社會兄弟,後來因信主成為弟兄。基督使他們戒了毒的心癮,成功成為新造的人,變成主內弟兄。我離開時,他們在扇上寫了一個大的「義」字送給我,還簽了他們黑社會的稱號,在後面寫了「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我和他們多年來都是好朋友,其間或推薦陳慎之成為十大傑出青年。

多年來,香港政府因其是宗教機構,都不肯資助福音戒毒,傳媒因對宗教冷漠,亦不肯介紹這個十分成功的戒毒工作(較好的成功率達60%),電視若偶然介紹一些成功例子時,亦不肯提其基督信仰。

反而是鳳凰衛視,是中國資本的電視台,能如此正面表達福音戒毒,比香港傳媒還客觀和正面。此外,又做在「鳳凰大視野」,近有特輯「尋找傳教士」,公正而客觀地介紹了五位傳教士對中國的愛心,努力與貢獻。據知鳳凰的老闆劉長樂是佛教追求者,但有胸襟去瞭解基督教無條件的愛之力量,願他也能瞭解基督赦罪的恩典。

中國傳媒近期正面評介基督教,是前所未有的,令人知道,和我過去所預測的一致,近期中國對宗教政策,是以社會公益服務為政府與教會的共通點,重視教會對社會的貢獻。在歷史上,革命成功後,即全面禁止教會對社會的關愛工作,這政策是到近幾年才逐步改孌,使教會回復對社會的關懷。

最早是2010年容許瀘州教會建福音醫院,由於基督徒院長,醫生,護士們的愛心,及對窮病人免收費,得到平民的一致好評,被中國健康產業選為全國八間最佳醫院之一,得奇璞獎。更得省市到中央人大的正面評價。

醫院是公眾地方,本不可傳福音,但政府容許其在醫院內建小教堂,只要病人願意,就可在教堂內聽福音及信主,也可有臨終信主及洗禮等服務。政府亦支持在2017年建了第二間福音醫院。今正籌備有第三間。

瀘州教會及醫院我親自考察過,其牧師是王洪及廖曉琴夫婦,我感受到他們有聖靈掌管的生命,很純樸愛主。我們的機構已扶貧16年,如今將以所知經驗幫助這教會,從天國的福音為本,以無條件的愛對人民。也籌款資助其各方事奉。中國能讓教會回復社會服務,是很重要的發展。

梁燕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