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對「中國教會處境的了解」的批評

有人傳來以下一段

「梁燕城要被人打八月十五了(他說家庭教會無被打壓),因TVB昨晚報導北京、河南、廣州和多地的家庭教會被打壓。」

又傳

「是一位牧師朋友的講笑,因為他先前大力的去查証沒有打壓教會的事宜,現在傳媒都有報導了,梁博士今次跌了眼鏡,也被人質疑他先前所作的所謂查証。」

提出以上觀點者,對中國教會的處境毫不知情,將三自與家庭教會混淆不清。且也沒讀清楚我近期所寫的多篇文章。

我所傳「中國教會處境的瞭解」兩篇文,根本無講過「家庭教會無被打壓」,而是查証政府是否打壓三自教會。

我那兩篇文章查証的,是關乎三自教會的海外傳聞,在合法的教會中,是否不可賣聖經,是否不可有主日學,是否要掛國旗,聚會要唱國歌,是否講基督教中國化要講共產主義。結果在三個省的四個教會兩間神學所見,及後來多去一省及一間神學研究中心,查証都沒有發生。因此可知傳聞所講的,若是真有,都是單一事件,不是全國。這是該文的邏輯與所查証的事實,是親眼所見。至今只有掛國旗情況有新改變,因剛剛全國宗教團體聯席會議提出倡議,8月以後開始倡議宗教場所有國旗。

因為三自教會是受宗教自由法律保護,故若查証出對宗教自由乾預或不尊重,我們可要求政府依法保護教會。

我在實地所見的都是事實,同期愛基金也有幾個服事團隊,到多個不同省參與服事,所見都一樣。不信就請你們親自到三自教會作同樣查証。

如今電視報導的事件是家庭教會發生的,是另一種問題。家庭教會被政府稱為私設聚會點,由於沒有登記,不具合法地位,在公衆地方作宗教活動,就常會受政府乾預。這些問題自改革以來早已常有發生,近期也有不少這些事件,因其不是合法的組織,我們不能要求政府依法保護,只能建議政府留空間,寛容而和平地處理。或在其合法登記時尊重其特色,少些難阻。也建議三自教會有屬靈生命的領袖,以共同對聖經的信仰,與家庭教會對話,使其掛在三自名下成為合法聚會點。而三自本身又留空間,不去太多乾預這些聚會點的獨立性運作,即可合法共存。

我在回覆邢福增的文已表達過,我多方查証知,家庭教會將更為困難,結果電視報導的和我所説的一致。

就我所查究,政府對於私設聚會點的政策,是對受境外控制、邪教組織乃大型非法組織三類,依法取締,其餘的聚會點則團結引導、臨時登記等方式納入管理。不接受管理的則自然會受到壓力。這也是近期報導的一些情況,但查知很多低調的家庭教會未有遇到問題。

我與在海外一些家庭教會的領袖討論過這些情況,得知好些地方家庭教會大型的聚會都完結了。各自回到家庭中成為小組聚會,這在中國是合法的。他指出信徒們反因此靈性復興,在家中小型祈禱會更親密及合法,這才是真正在家庭中的家庭教會。他指出在屬靈上大家更有追求,但他擔心的是信徒和政府少了互信,對整體社會發展凝聚不很健康。

我向政府建議,指出長遠來説,執行宗教政策須以不傷害信徒感情,及建立互信為原則。處理一些事件,政府最好用協商對話,不要用強制的方法,才可維持穩定。

梁燕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