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一下西藏歷史

多年前我到西藏考察,從頭到尾把近代西藏歷史作了研究,從海外藏獨寫的書,到中國研究西藏的書,也讀台灣及一些獨立的研究,找尋原始的歷史記載資料,讓歷史材料自己發言,而還歷史的原本面目。

看到有人傳的視頻,由在台藏獨份子所講,迴避了大量史實,說中國沒遵守和平解放西藏的17條協。再將西藏與香港牽連,說中國不會守一國兩制承諾。這是錯誤地用類比推論,一種是思想語言偽術。

藏獨說西藏原是獨立國,50年被中國侵佔。歷史的事實是,中國中央在西藏一向是擁有主權,1264年元世祖忽必烈建立總制院(後改為宣政院)統治烏思藏。

1368明朝立國伊始,明太祖通過烏思藏「攝帝師」喃加巴藏卜和元惠宗帝室「鎮西王」卜納剌等招撫烏思藏各部頭領,並在藏內各地設置都司、萬戶,多封眾建,羈縻而治。1372年洪武五年明朝廷冊封釋迦堅贊為「灌頂國師」。

1653年清朝政府授五世達賴喇嘛金印、金冊,承認他在西藏政治宗教上的統治地位。

1727年雍正五年正月,雍正皇帝派遣內閣學士僧格、副都統馬喇駐拉薩,「與達賴喇嘛、康濟鼐、阿爾布巴等和衷辦事」(見《世宗實録》卷52),並設立駐藏大臣衙門。自此,朝廷派駐藏大臣二員辦理西藏事務。掌控西藏主權。

但英國勢力侵佔印度後在19世紀未已窺伺西藏。因怕俄國從北南侵印度,故要取得阿富汗與西藏控制權。

1888及1903年英國從印度出兵入侵西藏,1907年與日俄簽約,不經中國同意,要將中國清政府在西藏的主權改為宗主權,為中國拒絕。1911年英國要新建的中華民國政府放棄西藏主權,被中國拒絕後,1913年煽動西藏獨立,並接濟軍械武器,又迫中國參與西姆拉會議(Simla Convention),將藏南中國大幅領土歸入英屬印度,中國拒絕簽署。其後英國趁中國軍閥內亂,一步步在西藏建立親英勢力,使其成為英國控制的地區。

13世達賴怕英國控制,1928年派雍和宮喇嘛與蔣介石聯絡,說明擁護中央,請中國重新在西藏建立影響,國民政府先後派三人入藏討論,1933年十三世達賴去世,攝政熱振呼圖克圖壓服親英勢力,1934年中國派黃慕松入藏致祭乃討論,終得西藏地方噶廈初步確定承認中國有主權領土。1940年國民政府派兵保護十四世達賴靈童從青海入藏,並派吳宗信入藏主持坐床儀式,確定中國在藏主權。

1941年較親英的達扎取得藏區控制權,在1942年在得英國支持下建外交局,想走獨立路線,1944年殺熱振,奪藏區控制權,又英國訓練西藏軍隊來抗中國(中華民國),將西藏分裂出去。但1947英國退出印度,干預改由美國接替。

1949年美國特務勞爾湯姆斯(Lowell Thomas)父子入藏,蒐集情報,結果回美在11月見杜魯門總統,在報上說美國准備承認藏獨。1950年6月英美叫印度政府以武器供藏軍武裝,並在印藏邊界附近訓練武裝份子。藏軍擴充到17個代本(團)。並驅逐漢人離藏。

1951年美中情局定NSC5412計劃,是秘密援助地下反共抵抗力量行動計劃。對共產地區發展地下抵抗力量及游擊隊,其中5412小組是針對西藏的。(參考美國國務院解密資料,Office of the Historian,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1950-1955,The Intelligence Community,1950-1955,250.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 Dirrctive1

1923年九世班禪喇嘛由於受達賴迫交巨額稅收,流亡青海,得國民政府接待。去世後十世班禪靈童在青海找到,1949年坐床後,解放軍入西寧,不想西方控西藏,請解放軍入藏。

但西藏地方政府拒絕中國和平要求,並殺中國談判代表甘孜白利寺格達活佛。爆發昌都之戰,之後簽17條協議。西藏繼續其自古以來在中國中的地位,正式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自治區。

梁燕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