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福的沈思-十八個屬靈的深度反省(第一篇)

八福的沈思

十八個屬靈的深度反省

梁燕城教授

(第一篇)

 

登上高處,揭示天國的奧秘

「耶穌看見這許多的人,就上了山,既已坐下,門徒到祂跟前來。」

登山寶訓開始,是耶穌帶大家上山,這是攀登高處的行動,門徒跟從耶穌先付出第一步,就是攀到高處,在百合花滿野的青草坡上,迎風遠眺幽美的加利利海。八福在屬靈意義上,也可視為耶穌帶人到高處,宣佈上帝國度的深度內涵。馬太似乎暗示這與摩西上西乃山接受十誡相似,耶穌上山,頒布天國的「新律法」,但這不是誡命形態的,卻是屬上帝國度的豐盛生命。

猶太人的拉比平日教訓人,常站著講話,或在散步時與人分享,但若正式教導道理,一定是坐下的。如今耶穌帶人走到高處,再坐下教訓門徒,就表示這教訓是重要的、正規的,也是涉及他對人類要講的核心信息,即天國降臨人間的奧秘。

耶穌帶門徒登山講話,是要揭示天國的奧秘。衪表達的方式,是一種批判的反省,衪總是說「你們聽見有話,如何如何,只是我告訴你們,是如何如何。」如「你們聽見有話,『不可姦淫。』只是我告訴你們,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裡已經與他犯姦淫了。」  (馬太5:27-28)這是對內心的深度反省,批判傳統教條的定見,幫助人從表面宗教規條,轉向體會神聖的真義。登山寶訓是耶穌宣示天國思維的開始,不同於舊約的誡命,以行為為準則,叫人不可什麼什麼,卻是指出,怎樣才得屬靈上的福樂。

八福不是守行為的道德指示,卻是強調人心靈如何與上帝建立靈性感通的關係,天國展示不在道德或宗教教條,卻在人與上帝的關係,這是一份天國生活的宣言。

耶穌講的天國不是死後永生的天堂,卻是上帝在天界的美善來臨於人間,耶穌在主禱文一開始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太6:9-10) 耶穌稱上帝為「父」,代表神與人的親情關係。耶穌又稱上帝為「你」,上帝不是外在的一個尊榮龐大的存在物,卻是生命中一種親密的關係,是「我與你」(I and Thou)之間的密切關係。上帝的國來臨,就是上帝的神聖旨意運行在地上,上帝與人建立密切關係。

反省:你能否走出教條性的宗教與道德呢?你能否體會上帝的親情呢?

 

第二屬神的福氣與喜樂

‘福’字的希臘文為makarios,不是指一般的蒙神賜福,若說神賜福給某人,希臘字應為eulogétos。如今卻是特別用來描述經歷屬於上帝的豐富,體會像上帝本性那樣的喜樂,與中文的福氣,幸福覌念較接近,指"有幸地得到上帝所賜的豐盛",超越世俗性的幸福,是一種屬靈的福樂。希臘人稱地中海東部的塞浦路斯(Cyprus)為makaria(意即快樂島),他們認為塞浦路斯是美麗、富有和肥沃的島嶼,那裡的氣候、花草、樹木、果實與自然的資源是如此美好。在靈性精神上說,makarios就形容一種內藏在心的特殊幸福與喜樂;人生命與上帝建立關係時,產生內心的清澈純良、寧靜清潔的喜樂,這喜樂不受生命際遇改變而改變。這不同於英文字中的快樂(happiness),happiness的字根hap,意指機會。現世人間的快樂是依賴機會,這是生活中可以得到也可以消逝的東西。

基督賜給人的喜樂卻是純真原始的,接近上帝永恆的,超越人生的無常,不為現實處境所侵擾的。耶穌說:‘這喜樂,也沒有人能奪去。’(約十六22)‘八福’所論到的幸福喜樂,是終使飽嘗痛苦、憂傷或損失之後仍有的喜樂,是苦難或傷痛不能妨害的,無論是生是死都無法把它奪去的。

現實世界的生活,得快樂,也可以失去快樂。財富會失去,健康會衰敗、計劃會,雄心的破碎、甚至氣候形成的天災,都能夠把世界所給予的多變的快樂奪去。但基督徒卻有清澈平靜,不受妨礙的喜樂,這就是永遠與耶穌同行、同在而得來的喜樂。

八福並不是將來美景的幻想或應許;卻是當前所得的永恆喜樂,是現實世界成敗得失不能奪去的內在福份。

反省; 你是否已得超乎現世成敗得失的喜樂呢?你如何在永恆的上帝那裡找到喜樂呢?

八福前四福是內在改造自己的歷程。後四福則是深入到上帝內在關係,而又在人間實踐天國生命。第一福所講的‘虛心’是呈示深度靈修的基本條件,要靈性在始於單純的心:

耶穌禱告時說:「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的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馬太11:25) 上帝國度的奧秘,是向像嬰孩單純的心靈彰顯。

大衞在詩篇說:「你因敵人的緣故、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使仇敵和報仇的、閉口無言。」(詩8:2) 敵人是指扭曲上帝美善的力量,但嬰孩的單純卻回歸原初上帝創造的純真美好,使邪惡力量變為無能。

單純是回復到孩子一般,對父母完全信服,心中沒有謀算,對人懷有善意。

反省:為什麼上帝從孩子和嬰孩口中建立能力?你覺得自己能單純面對上帝,面對他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