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福的沈思-十八個屬靈的深度反省(第二篇)

八福的沈思

十八個屬靈的深度反省

梁燕城教授

(第二篇)

 

第三 深度靈命的起始:回歸單純

奧古斯丁認為,耶穌講的八福,可以從靈性發展的歷程去瞭解。我同意八福可解釋為八個靈性發展的過程,《聖經》描述靈性是有發展階段,如說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上帝和人喜愛的心,日漸增長。」(路2:52)又保羅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去察驗上帝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2)又說「身體曰日衰敗,心靈日日更新。」(林後4:16)人一旦接受上帝,聖靈就住入內心,但我們可能只是把主放在不重的位置。要深入進入上帝世界的榮美,須一個屬靈長進的過程,但這須從徹底委身開始。

反省:對你來說,你靈性有發展過程嗎?你心靈有日日更新嗎?你有不斷更新自己,不斷察驗上帝的旨意嗎?

八福的前四福看,均是改造自己的歷程。後四福則是深入到上帝內在關係,而又在人間實踐天國生命。第一福所講的‘虛心’是呈示深度靈修的基本條件,要靈性在始於單純的心:

耶穌禱告時說:「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的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馬太11:25)上帝國度的奧秘,是向像嬰孩單純的心靈彰顯。

戴維在詩篇說:「你因敵人的緣故、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使仇敵和報仇的、閉口無言。」(詩8:2)敵人是指扭曲上帝美善的力量,但嬰孩的單純卻回歸原初上帝創造的純真美好,使邪惡力量變為無能。

單純是回復到孩子一般,對父母完全信服,心中沒有謀算,對人懷有善意。

反省:為什麼上帝從孩子和嬰孩口中建立能力?你覺得自己能單純面對上帝,面對他人嗎?

 

第四 徹底委身

心靈的單純,內在就有空間,可深入體會上帝的臨在。人生有很多執著,心中常充滿所迷戀的東西,人如何可倒空迷執,回復單純呢?只有徹底委身,保羅說:「你要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羅馬12:1)

這裡不是說心靈獻上,卻是身體獻上,那是身心靈的全人奉獻,包括身體有行動的具體獻身。活祭是指,人生活著就是一個獻祭。從舊約瞭解獻祭,祭物須切成一塊塊,全燒在壇上。其象徵意義,是人要成為一活祭,須破碎自己所有的迷執,完全焚燒,完全為主而活。

委身成為一活祭,是反省自己心中所最執著的,放不下的,這就是內心的偶像。先擊破心中的偶像,願意完全放棄所執著的,生命就回復原本的純真,赤裸裸地來到上帝面前,願意全體獻上,成為一活著的祭,為神所用。

我在年青時,最愛的是中國儒道佛的哲學與修養工夫,13歲就研讀老莊,14歲涉獵柏拉圖、笛卡兒與尼採,15歲讀佛經,很受啓發,遂打坐修持,並到山林處找尋隱世高僧,16歲覚悟一切因緣起滅,一切無不變實體,萬法皆空。17歲覌萬物時,悟一切流轉變化中,有不變之道,萬物道通為一,而明老莊及易學之基本境界。18歲近代儒者梁漱溟及唐君毅,悟心性惻懚仁愛,是宇宙本體,人與天地萬物渾然為一體,遂入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跟隨名師唐君毅與牟宗三。其間修養領悟,充天塞地是一靈明,一宇宙性的慈悲。宇宙是以慈愛為本,萬物互相感通,事事無礙。

至此尋求與天地之慈愛感通,始發現基督教聖經是一上帝啓示的記錄,是宇宙終極慈愛者曾主動來人間,以愛來救贖入類,與人建立感通,上帝臨在被人看到聽到,記載而成聖經。原來天地真理有性情位格,可向人告知天地起源與終結的奧秘。而耶穌基督是上帝的‘道成肉身’,與人類同甘共苦,其釘死十架,是上帝自己以承受極之痛苦,來承擔人類一切的苦業罪咎,再死而復活,使人能成為新造的人,且即時得永生。

當我從信心開放自己,即與上帝的大愛相遇感通,而為宇宙慈愛所充滿,而得大樂。於是將生命奉獻給上帝,但知內心非常愛儒道佛之學與體證,已成一執著,也是內心的偶像,遂決定將所有這些學問獻出,連同自己的我執燒在壇上,完全啓棄。身心實時輕省自在,內里是無盡神聖空間,為上帝之純淨大愛所充滿。

之後上帝使命來臨,一切學問與境界已交給主,在衪手中,主今把這一切學養交回給我,以後要研讀至最高深,使基督信仰與中國文化會通,上帝要我成為中國人的天國使者,以最大的愛去愛護中華民族,並賦與中國文化更新的價值與生命,也要更新那正在下墮的西方文化。這成為我一生的委身。

反省:你心中的偶像是什麼?你有放不下的偶像嗎?你是否一個獻上自己,為真理而活的人嗎?你的獻上徹底嗎?

 

第五 虛心:承認自己不屬靈

八福的第一福是「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虛心是進入天國神聖世界的開始,虛心是指靈性的貧乏(poor in spirit),‘貧窮’的原文是Ptochos,意即絕對的貧乏。其字根Ptossein指頹喪蜷屈,形容窮人的狀態,這是形容一無所有的人。耶穌指出,靈性上承認一無所有的人,才屬天國。

一無所有者,才知道世上一切事物,不能給他快樂安全。也只有知道自己完全貧乏,才完會開放身心給上帝,因為他知道惟有上帝才能給予他的豐盛生命內涵,上帝使他有盼望與力量。靈里貧乏的人就是那看透萬事的短暫,以永恆的上帝就是他的一切。

原來天國不是為自命靈性很高,或境界很高的人而開放。自命不凡的人,不論有多麼學問與修養,都不能與上帝建立關係,不能進入上帝天國的美善中。

反而是承認自己不屬靈,承認自己貧乏,靈性、修養、學識都一無可誇的人,才有謙卑的內心空間,而得神聖能力的流入。明白自己本性與萬物本性都是虛空,人空事物皆空,對內心的迷執全都倒空,才會完全信靠上帝,遵行上帝的旨意,使上帝的旨意行在地上,使美善的天國通過我而行在地上。上帝的國度是在虛心者身上顯明。

因著虛心,破碎自我中心的迷紈,聖靈就可入住,一步步掌管內心,這時人即可同時入住天國的神聖世界。由聖靈引導自己前進,就可體會靈里的不同階段,而日漸接近上帝。使靈魂成為反映上帝榮美的鏡子,成為世上的鹽和光。

由虛心開始,人破除偶像,脫離世事及感官世界的束縛,就「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思念上帝國度之事,故此「天國是他們的。」人遂開始進入屬乎上帝的神聖世界。這是「虛心的人有福了」的體會。

你心中最執著的是什麼?你是否自覺地活出天國公民的生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