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當前中國政制的理解

近期有關國家主席去除任期限制,引起很多討論,據我研究中國政治體制,真實情況如下:

中國政治有兩系統,一是黨的,一是國家的,在毛澤東時期,黨有中央委員會,毛是主席,文革時集體統治模式破壞,毛主席權力變成無限化,成獨裁者。1982年後不再設中央委員會主席,改為總書記。總書記是最高領導,連任沒限期。

國家系統是國務院,即中央人民政府,執行人大決策,最高領導是總理。

至於國家主席,是一禮儀性的虛位元首,擁有國家最高代表性,但無獨立行政權與軍權,從屬於人大,向人大負責。

國家主席職權是根據人大決定,公佈法律,任免國務院人事,發特赦令,動員令,緊急狀態令,授勳等。並可代表國家從事國事活動,出訪外國等。

由於一切職權要根據人大,故不是掌國家權力的個人,而是國家機構的代表。劉少奇,宋慶齡,李先念等都做過國家主席。

習是總書記,沒有任期限制,但若多任一屆,則出國時要用國家主席身份,故國家主席的兩屆任期要不設限。

對於習多做一屆最高領導,對國家是好不好,各方可討論,評價只能在未來發展是否成功。

須瞭解中國的統治體制,仍是集體統治,不是個人獨裁。這是亞里士多德所論的三種政治體制之一,古代羅馬共和國,近代一些意大利城邦也行過。亞氏指出這體制可以成功,也可變成寡頭政治,即既得利益集團控制。

為免成為寡頭政治,須加強民主性,在集體統治中重視多人共識多於個人意志,瞭解民意的要求,尊重多元不同,而又使不同者能溝通。

我認為中國集體統治須建立強有力的監督,反腐及透明系統,才能運作成功。

1.目前反腐須繼續落到縣級,剷除地方蒼蠅。

2.傳媒既屬黨,為了全國利益,應反映人民疾苦,使政府注意改進。

3.應加強人大和政協代表,能真正來自人民,能代表人民意見,反映現實不合理的地方,也監督官員的濫權,保障草根民衆的人權。

中國這一切發展並未影響教會,我們祈求主按祂旨意,使中國發展向合理和美善,不陷入亂局,也求主使信徒在任何政治社會處境中都有好見證,祝福萬人。

梁燕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