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論中國教會處境的瞭解

「中國教會處境的瞭解」一文發表後,有人問我是否官方邀請去看教會,也有些具強烈政治背景的組織為我戴帽,這早在意料之中,我回答如下:

  1. 我這段時間到訪教會,都是我主動去教會交流,交流期間尖銳查証各種海外傳聞,而知傳聞所講並非普遍現象。
  2. 到四川是研究瀘州辨教會醫院事工,順帶被邀在教會分享,又政府容許瀘州第二所福音醫院頂樓建立一間教會,我特別去參觀,知牧師每天帶信徒在樓上教會為病人祈禱,也下去醫院關心病人。瀘州不是大城市,教會也不大,並非什麼樣板教會。

之後到江蘇南京,是到愛德基金會,探討捐助瀘州教會及其他教會的合法渠道。南京教會與神學院知道後,順帶請我分享。在分享時也與教牧和一般教會群眾查証海外傳聞,一切全都是我親自所見所聞,而非在網上看一些無資料來源的講法。

  1. 到浙江是商人團契邀請在論壇分享,團契中人來自十多個教會,也有不少家庭教會的人,我在分享完,大家發問時,得知他們十多間教會中,有兩家遭遇過干預,其他都沒有。
  2. 最近這兩天我到東莞教會有培靈與佈道會,與七百多一般信徒會面。又到深圳有神學研討會,與廣東各地及一些武漢來的教牧與神學教授見面,查証一下海外傳聞,結果與我在四川,江蘇及浙江的情況一樣。教會有充足聖經供應,星期日兒童班坐滿兒童。
  3. 總結真實親眼所見,若果干預是全國一起執行,邏輯上作為一個全稱命題,應每一間教會都遭遇,只要找到一間教會沒有干預,有關全國打壓教會之説就不能成立。有關乾預教會的傳聞若是真的,只能確定干預是有限範圍內的,或只是單一事件。這些事件若非全國政策,我們就可理性提出,從各渠道反映,使不恰當的做法得合理處理。
  4. 行程全部自費,大部份活動都有香港同工一起見証,無任何官方歡迎或吃飯,在分享時有兩次有官方代表在座聆聽,特別基督教中國化的講演中,我依聖經及宣教士使基督教生根中國的立場講,沒有受乾預,官方代表事後都沒反對我的立場和觀點,而且邀請將來繼續作類似分享。
  5. 一些河南來的信徒流淚告訴我,河南確有難阻孩子到教會的事,其他最近到河南的信徒帶孩子到教會也不得進入。得知各種海外傳聞主要來自河南,是一個省中的事件,但不是傳聞所暗示的全國乾預教會。

我將會瞭解與查証,而後向有關部門反映。

  1. 我作為受過學術訓練的人,不會相信無確實資料來源的傳聞,或有政治立場的傳媒和網站,我對這一切全都是依理性查証,基於事實看中國。我這些論述或違逆了一些人的政治觀點,成為他們眼中的異見,而為我戴帽去攻擊。但我正是要維持和這些流俗立場不同,依所見真實情況講出事實,這是我的良知和自由。任何對我的打壓和攻擊,不會脅迫我改變我所見的事實。
  2. 當前中國對海外信徒到中國服務有所收緊是事實,但一切若能依法申請,依法行動,只要一切透明合法,終可重新發展事工。
  3. 又有些地方官對教會有干預也是事實,如好些人告訴我在河南發生的事,但目前都是在有限範圍內的事件,不是全國政策。各方信徒可以按各渠道向政府反映民意,照所知中央的精神是不傷害信徒感情為原則,故應可以通過反日央及對話而改進處境。

若見中國政府真有做得不合理的(包括地方的有限事件),有事實根據的話,我也必如實講真話,向中央有關部門去反映,提出改進建議。

梁燕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