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回應邢福增

邢福增再出了「簡單的說明與回應」,對我從理性與學術追問邢院長「試點」一文的謬誤,只回答了兩條,有關其他各條全都輕輕滑過,令人失望。今再簡要回應如下:

  1. 未交待引用韓博天框架分析中國的理性基礎,只是獨斷接受這位外國智庫人士的觀點,韓是西方中心論者,其對中國的論述缺乏經驗事實的理據。

這是建立學術的最重要方法論,邢院長根本沒有交待。對這重要理性基礎含糊混過,整個「試點」理論就不能成立。

 

  1. 中國改革以來確有試點,但未有任何証據顯明有宗教試點。

這方面邢在簡單說明一文嚐試回答了,但十分模糊地迴避真正問題。

對政府的試點研究,一些學術論文調查從1992至1993年《人民日報》的數據資料,我們發現根本沒有宗教試點的數據。這已証明邢的宗教試點論無學術根據。

邢沒法正面回答,卻提出一個「眾所週知」的論辯,即指人人應知道,「宗教工作屬敏感問題,中央領導人在統戰一及宗教工作會議涉及宗教問題的重要講話,《人民日報》一直只作極有限的摘要報導。」

不明白其「眾所週知」的判斷從何建立?有何數據基礎?去説明這是「眾所週知」的。

按邢院長上面對無數據的解釋,是否假設仍有一批宗教的秘密文件沒有公佈,而他卻知道,亦正因此他可推出其「試點」論。這真是奇特的「學術」論証。

中國有關宗教的觀點和政策,已發表的也很多,包括早期按馬列及史太林主義的鴉片論,宗教消滅論及帝國主義先鋒論等,不知這是否邢院長以這些論述為依據。

這些我都研究過,但這只是大理論,在改革後都不是拿來作實踐政策用的。中國目前仍是以實踐為檢驗真理的標準,宗教政策是按當前處境作實踐性的處理。使人數眾多的宗教徒不成為發展的難阻,而與政府有共通目的,和諧相處。

在2018年中,前宗教局長葉小文與投資銀行家庫恩(Robert Lawrence Kuhn)的談話中,引述江澤民說:「我們必須肯定宗教的積極作用。我們作為一個執政黨,也得發揮它的積極作用。」(《瞭望東方週刊》報導,引自《基督教日報》2009年1月)

這就是對基督教政策的大方向,人按這實踐要求運作,絕不可能用拆十為試點,去製造矛盾的。

 

  1. 改革後難有理據講宗教試點,邢院長唯有引用改革前有關1958年溫州平陽的「無宗教區」,引証沈德溶的記載。但邢院長誤讀的論點,以為我否認1958年的事,其實我的論點是否定他認為這試點與文章相關,他說這試點「到文化大革命,消滅宗教正策便正式在全國落實。」即視這是文革消滅宗教的試點。

我的論點是「看不出這是文革的試點」,因這是不同性質的運動,1957-1958年是由整風運動,大鳴大放到反右運動的過程,是對付知識份子言論的,隨後是大躍進。其性質與文革不相同,也無直接因果關係,怎可能1958年這時期有計劃搞個試點,而後又遲到在1966後很有步驟地在文革大亂期落實?

我不知邢院長如何能在其間建立因果關係。請院長從邏輯上的假然推理來論証,平陽無宗教區如何是文革全國消滅宗教的充份而必然條件?

我也特別參考了當時身經平陽事件與文革的南岩祥牧師的見証,及一些對他的訪問,由這位堅持信仰的可敬牧師親身經歷,看不到任何綫索説明因平陽試驗,帶來文革消滅宗教的落實。故邢院長「試點」一文這方面是缺乏理據及真實經驗者引証的。

 

  1. 我前文所提的其他幾個問題,包括如何論証宗教已納入習的危機模式,及中央常委在期間高度評價江蘇基督教兩會,看來江蘇才是試點,這事實與認為浙江拆十是試點正正矛盾。

邢院長以浙江拆十是試點論,在學術上既無理據,又無事實根據。他也不再答辯了,我期待他寫書能根據理性,事實和邏輯論述。且依聖經以弗所書所說,「棄絕謊言」及「說誠實話。」

 

  1. 邢院長對「批判」一概念很敏感,認為是「夾雜著政治及人身攻擊」,這使我很驚訝。我們在大學初期學思想方法,就是「批判思考」(critical thinking),後來讀康德哲學,叫「批判哲學」(Critical philosophy),又讀法蘭克福學派(Frankfurt school)的思想,稱為「批判理論」(Critical theory)。批判這概念是學術常用字,邢院長為何往政治上拉,是否心中總是想著政治。

 

  1. 邢院長表示不能接受將學術上不同觀點作政治化批判,我很同意,但這正是邢院長自己的表現。今次辯論之所以開始,在有人傳來邢院長「試點」一文的結論,對在中國有不同觀點及不同實踐的人,毫無尊重,作出政治化批判,説他們「成為黨國的政治代理或在地協作者」,「作和諧化的政治化裝工夫」,「對自身能對改變政策的角色及影響力作過大或浪漫的期望。」這些話在態度上自視高人一等,對不同觀點者作政治化攻擊。我原本敬他為謙謙學者,至此才知其政治上的真面目。故我才發文反駁,並指出這是庸俗政客的表現,純是從他的表現作事實描述。當然他之後攻擊我是以上帝及聖經注我,更使我驚訝其人身攻擊的手段及詭辯的應用。

 

  1. 我期望邢院長明白上帝是超越政治的,人面對上帝必須單純與清心,我在蒙呼召到中國獻身,要長期維持靈裏聆聽上帝愛中國人的心意,不從政治風向,不求利益,明白上帝宏偉的全面旨意,無條件地行出基督的愛。

上帝對人類有其國度的使命,天國的美善慈愛要落在人間。我們須按真實情況去瞭解中國,以基督無條件的愛,落地去關懷千千萬萬的同胞。擺脫政治意識形態及仇恨心,以實踐和服事,在這發展的時代付出單純的愛心,對不合理的事提出公平正義之道,對弱勢者實踐關愛扶持,才是最好見証,由之促進中國民族文化的創造轉化,人心得悔悟更新。

梁燕城